东芝条码打印机LOGO

您现在的位置: 东芝条码打印机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加国际生命条形码(iBOL)计划会议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2008-10-23 点击次数: 本文链接:http://www.tecprinter.cn/news/200810/524.html

        10月14日,中加国际生命条形码(iBOL)计划会议(iBOL  Meeting  of  China  and  Canada)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的邀请,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主任Suzanne  Fortier,基因组加拿大主席、首席执行官Martin  Godbout,圭尔夫大学校长Alastair  Summerlee,  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iBOL)首席科学家、加拿大安大略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Paul  Hebert等一行6人参加了本次双边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主持。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国际合作局、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微生物所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出席了会议。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廖小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冯雪莲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李家洋副院长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欢迎加拿大专家来到中国,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整体情况。随后,基因组加拿大主席Martin  Godbout做了题为“Genome  Canada”的报告,  详细介绍了基因组加拿大的机构组成、目标及目前计划;NSERC主任Suzanne  Fortier博士代表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讲话;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Paul  Herbert做了题为“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的报告,对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的背景、意义以及目前在国际上的进展、数据的共享、预期的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做了题为“iBOL-中国”的报告,从“为什么中国要加入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及“中国能为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做出重大贡献?”两方面对目前iBOL在中国前期开展情况,计划成立的iBOL中国南方中心、北方中心等做了详细的介绍,明确指出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展此项工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李明福研究员也做了相关报告。上述几位报告人的报告使与会人员对国际生命条码计划、中国目前开展的情况及前期准备预研、数据共享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对iBOL在中国的开展、发展带来很大的指导作用。随后,参会人员就iBOL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抓住机遇开展生命条码工作将会对我国生物多样性检测与利用、物种鉴定等方面有重要意义,在法医学、流行病学、以及医药、食品质量控制等社会经济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次会议是继2007年11月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iBOL)首席科学家Paul  Hebert访问中国,会见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领导,商谈推动DNA条形码在中国的发展与合作;2008年4月签订中加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合作谅解备忘录本;2008年6月中国科学院成立国际生命条形码中国委员会;2008年9月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分别启动“国际生命条形码——中国项目预研”、“重要生物DNA条形码系统构建”项目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各方官员与专家为推动DNA条形码的研究达成了高度共识。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作为一个新的、国际性的大科学计划,必将产生重大的科学影响和深远的社会经济意义。 

东芝条码打印机LOGO
版权所有©TECprint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苏ICP备05006599号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三香路353号 电话:0512-68288225 传真:0512-68288226